干活的马和偷懒的马

2013-1-29 16:00:41
36650
偶尔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这样一个简短的哲理故事,题目是《干活的马和偷懒的马》,感觉很有哲理的一篇文章,于是便把它采撷来,与朋友们一起分享!
  
  两匹马各拉一辆大车,前面的一匹走得很好,而后面的一匹常常停下来。于是,主人就把后一辆车上的货挪到前面一辆车上去。等到后面那辆车上的东西都搬完了,后面那匹马便轻快地前进,并且对前面那匹马说:“你辛苦吧,流汗吧,你越是努力干,人家越是要折磨你!”
  
  来到车马店的时候,主人说:“既然只用一匹马拉车,那我养两匹马干吗?不如好好地喂前一匹,把另一匹宰掉,总还能拿到一张皮吧。”于是他便将那匹偷懒的马宰了。
  
  故事到此结束了,朋友,当你看完这个故事的时候,不知道你有何感想?你是喜欢做干活的马呢,还是喜欢做偷懒的马?尽管偷懒的马能轻松一时,能欢愉一刻,但是,等待它的命运却是极其可悲的,可谓噩运难逃。偷懒的马,它不但不去为主人尽职尽责,反而对干活的马还冷嘲热讽,不屑一顾,认为那是蠢马,傻马,真是不可思议。像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,也不是没有。他们工作不努力,心态不端正,净想着如何偷懒,如何能拿到奖金,如何获得荣誉,一门心思的不务正业,无所事事,当别人取得成绩时,他不去反思自我,不去祝贺,反而旁敲侧击,指桑骂槐,甚至背地里垢谇谣诼,诬蔑人的品行。如果是这种人,我们在这里可要为你敲一下警钟了!
  
  干活的马尽管辛苦劳累,尽管受偷懒的马的指责嘲笑,讽刺挖苦,但是,它并没有受偷懒的马的左右,并没有放弃对主人的忠诚和对工作的执着,即使身上的担子加重了,多干了一些不属于它干的工作,而它却一如既往毫无埋怨,默默无闻奉献着,终于完成了主人教给的重任。这样的人现实生活中也比比皆是。他们从不斤斤计较,从不拈轻怕重,从不闲谈人非,从不冷嘲热讽,他们勤勤恳恳,兢兢业业,任劳任怨,持之以恒,他们知道工作是给自己干的,即使一时被人误解,没有被人认可,可依然故我,他们相信,“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!”执着的心态可以赢得人们的赞许。
  
  成为达人的刘伟,由于12岁时不小心触到高压电,双臂截肢,没有双臂的他想用脚来练琴,可是,好多地方都不收留他,竟然有一位校长说他影响校容。刘伟不但没有生气,反而微笑着对那位校长大人说:“谢谢你对我的歧视,我会做给你看的,我会告诉你,我是怎么成功的!”正是有了不怕辛劳,正是有了勤学苦练,正是有了持之以恒,正是有了那位校长的“推动力”,刘伟终于可以用脚来弹奏钢琴了,而且还赢得了许多大奖,刘德华对他都十分赞叹。
  
  天道酬勤。无论做什么事,我们都要勤勤恳恳,都要脚踏实地,不要拈轻怕重;要高瞻远瞩,不能鼠目寸光,人们常说: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!”我们不要只图一时的轻闲而贻误前程。后匹马只看眼前,只图清闲,却没有料到后果会是那样惨。我们还是认认真真地做好任何一件事情吧!尽管有人讥讽你,嘲笑你,不理解你,最终有一天你会得到认可的!你会成为佼佼者,你会让人刮目相看的!
收藏
0 条回帖
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