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辉煌]辉煌版客户培训手册

2012-7-1 16:38:01辉煌, 培训
42670
管家婆辉煌版客户培训手册
本手册以辉煌版8.32培训为例,适用于客户培训。
一、        客户端登陆服务器
1、  演示客户端登陆服务器的操作(解释登陆界面“服务器名称或IP”的含义)
2、  解释何谓账套,如何创建、删除账套
3、  登陆日期(提醒客户:开账日期的确定)
4、  登陆账户(解释管理员及密码的含义,首次登陆密码为空)
二、        软件初始化
1、  管理员密码的修改
向用户讲解如何设置、修改管理员密码,设置密码的必要性。
2、  如果用户有多人操作,需要向多人授权时
l         讲解如何在基本信息中添加内部职员,如何在系统维护中将内部职员设置为操作员,如何设置操作员密码,操作员不具备修改密码的权限;
l         讲解操作员如何登陆,如何设置操作员权限(操作员的具体权限第一次培训时一般不讲解,如果客户询问再讲。)
3、  录入基本信息:讲解如何添加、分类与删除基本信息
对于库存商品,要讲解可选四种成本算法,询问客户是否需要双单位、保质期及预设售价管理,如需要则讲解,如不需要则跳过。
4、  期初建账:讲解如何录入期初账务数据(库存商品、应收应付是重点,库存商品要  根据用户的管理需要,看是否需要进行批次管理)
5、  开账(提醒用户一定要确认数据的正确性,避免因数据录入错误,导致不必要的麻烦。)
三、进货管理
1、  讲解进货单的使用,演示进货单的录入和保存。
l         此时需要讲解草稿的作用;
l         需要演示单据过账后引起的数据的变化。
往来账:进货未付款,应付账款增加,需向用户演示“数据查询-应收应付/
往来分析/往来对账”,让用户了解如何查询往来账。
库存:进货单过账,库存增加,需向用户演示“仓库(在进货管理图形界面直
接点击仓库图标)”,出现库存状况表,让用户了解库存商品在单据过账后是自
动入库的。
现金银行:如果用户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付款,则演示现金银行的变化。
2、  讲解如何查询进货单,进货单的修改及红冲
此时讲解的重点是“经营历程”,经营历程中的摘要可以通过录账配置自动生成。
3、  讲解付款单
录入进货单时,如果是货到款未付,则需要在以后进行付款,付款时采用“付款单”。向用户演示如何录入保存付款单。然后,演示付款单过账后,应付账款发生的变化。
4、  讲解退货单的使用
5、  询问用户是否有先订货后进货的业务,如果有则继续讲解“进货订货”。
6、  向用户演示“进货分析”、“进货单统计”、“进货退货单统计”(这期间用户一般会提问,询问一些统计是否可以实现,培训人员应随机应变。)
四、销售管理
销售单的讲解顺序与进货单基本相同。
1、  讲解销售单的调用、录入与保存,单据上的优惠金额的含义
2、  讲解销售单过账后,引起的数据变化
l         应收账款/现金/银行-“数据查询-应收应付/往来分析/往来对账”
l         库存-“库存状况表”
l         优惠金额、销售收入的查询(调阅经营情况表)。
3、  经营历程
4、  讲解收款单的作用,讲解收款单的调用、录入与保存。
5、  销售退货单的使用,及引起的数据变化。
6、  询问用户是否有销售订货业务,决定是否讲解订单。
7、  用户的销售类型一般为批发、零售、发货、委托代销及受托代销,涉及到发货、委托、受托销售业务时,可直接跳至“增强业务”进行讲解。涉及到零售业务时,可直接跳至“零售”进行讲解。
与销售相关的查询比较多,用户一般关心成本、利润、利润率的查询。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向用户进行讲解。(以下表格供参考)
1、按商品的销售进行统计查询:
商品销售情况
查询位置
统计内容
统计条件
主要功能按钮
销售分析
-销售统计
各种库存商品的基本信息;销售数量、销售均价、销售金额、税额、含税单价、价税合计。
可以按往来单位、存货仓库、公司职员;可以时间段进行统计;可以选择销售单、借转销售单、销售退货单、委托发货结算单进行统计。
选择条件、销售列表,明细账本,每月比较,售价分析、单品分析及显示配置。
销售分析
-商品销售发货回款统计
商品编号及全名;本周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出库数量、出库金额、回款金额;本月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出库数量、出库金额、回款金额。
可以按日期、存货仓库、同价调拨单、变价调拨单进行过滤统计。
选择条件
销售分析
-销售折扣统计
商品基本信息;数量、金额、折后金额、折扣额、税额、价税合计、成本、利润、销售比重、利润比重。
时间段
配置表列(同显示配置)
销售分析
-销售排行榜-商品销售排行榜
各商品基本信息、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价税合计、成本金额、税额、销售比重、利润额、利润比重。
时间段、往来单位、职员、仓库。
明细账本、条件选择、排行列表、显示配置
单据统计
-销售单统计
各商品基本信息、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含税单价、价税合计;
往来单位、公司职员、存货仓库、时间段。支持穿透式查询、排行列表;所查结果没有扣除退货数量。
明细账本、(排行)列表、统计条件、显示配置
单据统计
-销售退货单统计
各商品基本信息、退货数量、退货金额、含税单价、价税合计。
按往来单位、公司职员、存货仓库统计;按时间段统计。支持穿透式查询、排行列表。
明细账本、(排行)列表、统计条件、显示配置
2、按员工的销售进行统计查询:
员工销售情况
查询位置
统计内容
统计条件
主要功能按钮
销售排行榜-职员销售排行榜
各职员信息;各职员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价税合计、成本、税额、销售比重、利润额及利润比重。
按库存商品、往来单位、存货仓库统计;按时间段统计。支持排行列表、排序、穿透式查询、职员筛选。
条件选择、排行列表、显示配置。
业务统计
-职员销售统计
各职员编号、姓名;各职员销售收入、销售毛利、其它收入、费用合计、销售回款、本期创利;
按时间段统计。支持排序、筛选;“费用合计”包括费用单、赠送单成本等费用。
栏目调整、筛选职员、排序方式
业务统计
-职员应收应付统计
各职员的应收账款情况;支持排序、职员筛选、穿透式查询;
按时间段统计。
应收应付详情、排序方式、筛选职员。
业务统计
-职员回款统计
各职员的回款情况;支持排序及职员筛选;
按时间段统计。
筛选职员、排序方式、回款详情。
职员现金收款日报
现金及银行账户明细科目
按时间和单据类型统计。
选择时间、选择单据
3、按客户的销售进行统计查询:
客户销售情况
查询位置
统计内容
统计条件
主要功能按钮
销售分析
-单位销售统计
往来单位基本信息;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价税合计、成本金额、税额、销售比重%、利润额、利润比重%;
按库存商品、公司职员、存货仓库统计;按间段进行统计;按选择销售单、借转销售单、销售退货单、委托发货结算单统计。
条件选择、排行列表、显示配置
销售排行榜
-单位销售排行榜
各客户销售数量、销售均价、销售金额、税额、含税单价、价税合计;
按时间段统计;按商品、职员、仓库统计。支持排行列表、排序、穿透式查询、客户筛选
选择条件、显示配置。
业务统计
-往来单位销售统计
公司编号及全名;各往来单位的销售收入、销售成本、销售毛利、其它收入、费用合计、销售回款、本期创利;
按时间段统计;支持排序、单位筛选。
栏目调整、筛选单位、排序方式。
业务统计
-往来单位回款统计
公司编号及全名;各往来单位的回款总数;
按时间段统计;支持排序、单位筛选
筛选单位、排序方式。
4、按仓库的销售进行统计查询:
仓库销售情况
查询位置
统计内容
统计条件
主要功能按钮
销售分析
-销售排行榜-仓库销售排行榜
仓库编号、全名及编号;;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价税合计、成本金额、税额、销售比重%、利润额、利润比重%。
按库存商品、往来单位、公司职员统计;按时间段统计。
条件选择、排行列表、显示配置。
销售分析
-商品销售分布表
商品编号及全名;总销售数量、各仓库名称
各商品的销售在各仓库的分布情况;支持穿透式查询、排行列表。
选中、选择日期、列表、明细账本
5、按部门的销售进行统计查询:
查询位置
统计内容
统计条件
主要功能按钮
部门销售情况
销售分析
-部门销售统计
部门编号及名称;销售数量、销售金额、税额、价税合计、成本、利润、利润比重。
按时间段进行统计。
查找、明细账
6、按单据的销售进行统计查询:
查询位置
统计内容
统计条件
主要功能按钮
单据销售情况
销售分析-商品销售成本表
每张销售单的日期、摘要、销售金额、销售成本、销售毛利、往来单位。
按时间段进行统计。可以查询单据中每一行的成本明细、利润情况。
查看凭证、成本明细。
五、库存管理
1、  讲解调拨单的功能和用法
2、  讲解商品调价单的功能(主要是调账用)
3、  询问用户是否有简单的生产加工业务,如有则讲解生产组装单及模板的应用。
4、  报损单、报溢单的功能及用法
5、  自动盘盈盘亏的演示
6、  库存上下限报警演示
7、  如何使用保质期,与基本信息、辅助功能-单据格式配置结合起来讲解。
8、  库存的查询:单个仓库、全部仓库、各仓库分布状况
六、账务管理
1、  费用单的使用
2、  费用的查询
3、  现金银行的调阅
4、  经营情况表的调阅
5、  资产负债表的调阅
七、结存
1、  月结存:讲解如何操作即可
2、  年结存:讲解如何操作即可
八、数据备份与恢复
1、  数据备份:讲解如何操作即可,及可以设定自动备份,备份文件的存放路径。
2、  数据恢复:讲解如何操作即可
九、其他
如果用户有需要,还可以讲解单据的多级审核等。但是一次培训切忌内容太多,让用户了解以上八步操作主线最重要。
以上八步讲解完成后,再将这个过程复习一边,点到为止,不用再讲细致的功能。


收藏
0 条回帖
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