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软件中,我们允许用户使用“负库存”功能(在用户配置中进行设置),所谓“负库存”就是指在没有库存的情况下出货,用户如果长期这样操作,会导致库存成本、销售利润和经营情况表(利润表)失常,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,我们应在负库存现象早期及时调整。
负库存造成的异常现象主要有三种情况,调整方法如下:
(1)库存商品成本单价为负数:
方法:通过先报溢,再报损的方法进行。
第一步:进入【业务录入】=》【报溢:增加库存数量】报溢,单据过账时提示输入的报溢成本单价,此价格可以通过下面公式来将单价调整为正确的成本单价:
“正常成本单价”=(“报溢数量”*“报溢成本单价”+“当前库存金额”)/(“报溢数量”+“当前库存数量”)。
注意:这里的正常成本单价是已知量,而报溢成本单价为我们要求的数据。
第二步:进入【业务录入】=》【报损:扣减库存数量】报损即可。
(2)库存商品成本单价为正数,数量为负:
方法:先报溢,再调价,然后报损。
第一步:先将库存商品的数量报溢成正数;
第二步:用调价单将单价调整为正确的数值
第三步:用报损单将报溢的数量报损即可。
(3)库存商品成本单价为正数,数量为正:
方法:直接用业务录入里面的调价单进行价格调整为正确的单价即可。
警告:用户应尽量避免使用负库存功能,尤其是进价变化快的商品。否则,出现复杂的负库存现象就是必然的。
希望给大家一点帮助就是好的。
收藏
0 条回帖
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

返回顶部